你的,的人,也不,被人,不自在
提問: 當自己遇到尷尬時該怎么辦? 問題補充: 謝謝大家! 医师解答: 應付尷尬的十大法則

任何人都有可能遇到尷尬的事情?朋友當你遇到時該怎么辦呢?如果不知道,就請閱讀下面的文章

1.可以臉紅,但是不能心慌;

鎮定,再鎮定。當尷尬突然出現的時候,瞬間的臉紅雖然在所難免,但絕對不能心里慌亂。那樣既無補于事,又容易讓別人覺得懦弱。

2.不要輕易辯解,越早承認過失也就越容易被人諒解;

3.勇于自我解嘲

既然尷尬的局面已經不可避免,就應當拿出足夠的勇氣來面對現實,甚至直接向尷尬挑戰。

4.隨機應變。將尷尬時刻轉化為自我宣傳的機會;

善于隨機應變地處理情況不僅可以使尷尬不再那么難堪,而且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自我表現的機會。李君一直是公司里默默無聞的一員、在一次向新人介紹公司領導時,他誤將公司總經理的名字讀錯,當時現場安靜異常,總經理面露不悅。他覺察后立即轉而介紹自己,說完后又補充道:"我們公司的領導從來沒有架子,但在這個公司,除了領導的名字什么都不許錯。"緊張的場面一下松弛下來。

5.裝傻充楞,置有形的窘境于無形的無知之中;

這是厚臉皮的萬用靈方。它可以輕而易舉地將尷尬施加的影響摒棄出去誰都知道傻子總被人們嘲笑,但從未有尷尬時刻,因為傻子做傻事沒什么新鮮的,他自己也不在乎。雖然我們不是真的要當傻子,可是在特殊時到采用一些特殊方法來脫危解困又有什么不好呢?

6.迅速撤離現場;

惹不起躲得起,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如果你的確沒有勇氣和能力應付尷尬出現時你的最佳選擇就是迅速撤離現場,越快越好。對那些天生膽小怕事但是異常敏感的人來說,提前預見尷尬發生的可能性或是當尷尬的事態銷有苗頭時就趕快離開,實在是妙不可言的高招。再大的掌力如果沒有受力的臉也不過就是一陣風罷了。

7.將計就計,化不利為有利;

利與不利從來就是相對而言,只要找到關鍵點,化不利為有利并非沒能。對一個剛剛工作的女秘書來說,還有什么比上班后的第一批信件中就有兩封寄錯了地址更令人尷尬呢?然而,24歲的劉小姐在知悉情況后馬上打電話向客戶致歉,并且在客戶拒絕后連續打了一天的電話,最后終于感動了對方。這兩位客戶也通過此事了解了她認真的工作態度,以后與該公司的業務也總是通過她來接觸。

8.轉移尷尬;

醫學上有所謂的移痛法,當一種難以征服的痛苦被另一種較易征服的痛苦替代時、前一種痛苦往往在后一種痛苦的作用下逐步失去原來的痛感,這種方法同樣運用于尷尬時刻的自我調節。當然,轉移尷尬還有另一種形式,就是將尷尬轉移到旁觀者的身上,不過必須注意一點,你所轉移的尷尬應該是善意的制造玩笑的契機,

9.故作心理脆弱;

人們普遍同情弱者,在尷尬出現的時刻你應當立即做出過激的反應,可以是懊悔不已,可以是痛苦萬狀。總之,你一定要讓別人看起來心理異常脆弱,仿佛剛才的事情已經過度地傷害到了你的自尊心。一般情況下,人們在看到你的"慘狀"后肯定不會再對你窮追猛打、尷尬也就不了了之。

10.予以強烈反擊;

這是應付尷尬時最應謹慎的方法。他首先要考慮對象的身分,其次是環境,再次是反擊的力度把握。因為尷尬本身并不是大得驚人的問題,充其量是一個過失,所以在決定予以反擊之前一定要搞明白自己反擊的目的何在。假如反擊的結果是解脫了自己而傷害了別人,那最好放棄;假如反擊的結果是皆大歡喜那么不妨一試。這類結果直接體現著當事人對另一方人的了解和反擊的力度的精確把握。宗旨只有一條:利己也不損人。
生活中,你可能會處于尷尬局面,遇到尷尬怎么辦?不妨先分析一下出現這種場面的原因。

  交往條件有變化。早晨天氣很陰,你想不會是個好天氣,就穿了許多衣服赴生日宴會。但當你到達時,已是艷陽高照,其他人都穿著適宜,惟有你顯得很臃腫,真是滿身不自在。

  交往表現有缺陷。大家在一起討論問題,你出于心情激動而滔滔不絕,但唾沫卻飛濺到他人的臉上,這種不雅的行為會使自己陷入尷尬。談話中,你無意中揭了別人的短處,你會很為難,為自己的言語而自責。

  交往準備不充分。有人到朋友家吃飯,事先講好請的都是熟人,結果到了一看,多是陌生人,未免有些不自在。你出席一個會議,事先說定不發言,會上情況突變,執意請你發言,你毫無準備,措手不及,未免有些尷尬。

  交往態度不真誠。喜歡講大話的人或說假話的人,往往會陷入難堪境地。你自詡數學學得好,沒有你做不出來的題,一個朋友要你幫著做幾道題,你卻做不出來,或是出現差錯,這會影響人家對你的看法,也會使你感到不自在。

  有些尷尬是難免的,如何擺脫尷尬呢?有以下方法:

  不動聲色。不小心弄濕了褲子,你不用不自在,別人并不會注意,你的處境比驚聲尖叫會好些。別人話中帶刺,嘲諷你,你佯裝不知,故作遲鈍,這會使你避免尷尬,也顯示了你的氣度。

  如實說明。你知道問題的答案,沒告訴別人,卻被人家發現,你可如實說明原因,否則,越辯解越尷尬。

  借助幽默。大庭廣眾之下發現自己的衣服被弄上一大塊墨水,不妨自我解嘲說,衣服也給咱們的談話增加色彩。幽默風趣的話,自然使尷尬消除。

  轉移目標。別人向你提出不愿回答的問題,不妨把問題岔開,對方一般不會繼續追問。你發覺自己講漏了嘴,趕快另找話題,也能避免尷尬的局面。

  自圓其說。無意中說了使人尷尬的話,可以馬上轉移談話內容。有人給你慶祝生日,卻將你的生日說小了一歲,你可以立即答道:“我過一次生日年輕一歲,越活越年輕啊!”這樣雙方都會很高興。

  以攻為守。有些不想被別人知道的事,卻在大庭廣眾之下被說了出來,這時干脆點頭稱是,別人也就講不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ib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